close

    之前周遭有很多人問我,我每天都要寶貝們念唐詩、弟子規或是三字經,他們沒有排斥過嗎?這樣念有好處嗎?我只能回答他們沒有排斥過,有沒有好處我還沒有明顯的感受到耶。

    不過最近卻讓我愈來愈感受到好處了。

     其實,我覺得寶貝們不會排斥背誦唐詩、弟子規或是三字經,是因為他們從很小就開始聽了,我在懷柏鈞寶貝時,每天就當作他出生了,念繪本給他聽,我家老公都覺得我是神經病,但這樣的習慣就連我坐月子時也沒停過,我去生沛綺寶貝的那三天我還特別交待老公要念繪本,所以在我們家最嚴厲的處罰就是不能念睡前故事。在柏鈞寶貝一歲時,我每天晚上除了念睡前的繪本還會加上一段弟子規,管他聽不聽得懂,我就是念,一直念到他快三歲,沛綺寶貝快10個月時,柏鈞寶貝已經整本聽到會背了,我們才開始念唐詩,不知道是不是有這樣的關係,所以他在背誦唐詩時,非常的快,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習慣,他們根本不覺得這是一種背誦,反而覺得像在念謠。

    在柏鈞寶貝兩歲多時,他突然心血來潮說要認識字,那時候我就用弟子規教他認「子」、「父」、「母」因為這些字都會重複出現,所以比較容易看到,他也這樣就學起來了,但之後他沒有說要再認識,我也就沒有強迫他卻學,也沒有繼續教他,只有一些常常繪本會念到的大、小、山、水他自己會認而已。

    最近,我們又開始複習之前念過的唐詩,柏鈞寶貝開始用這樣的方式在認字,雖然他會拼注音,但我不會強迫他去拼,他如果遇到不會的字他想拼就拼,不想拼問我我也會回答,最近他念到楓橋夜泊和出塞時就會跟我說媽咪你幫我看,你看這個字叫做月對不對,因為裡面都有「月」這個字,我才知道他用這樣在認字。

    一直以來,我就想用自然的方法讓他自己認識字,所以盡量不去教他認字,本來想說念繪本他自己就應該就會學會了。最近,看他這樣學,我才覺得用唐詩學是更好的方法,因為就算繪本在熟一整本都會念,也很難一字不漏的念出來,但唐詩或弟子規就不一樣,就是一字不漏而且利用音,寶貝就可以很容易發現音相同的字,借而用這樣去認識字。

    另外的好處是孩子可以自己體驗詩詞的美。我很少很少解釋詩的內容,除非寶貝們問我,當我閱讀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時,發現尹建莉老師也這樣做,我就更加確定要這樣做。因為詩詞的美,孩子一定可以自己體驗,就像前一陣子,沛綺寶貝看到天空一朵雲時,她自己就在嘴上念孤雲獨去閒~她還不到三歲耶,真是讓我嚇了好大一跳呀。兩個寶貝共同的就是把弟子規自己放在生活中,如果說的對我就會說沒錯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不對,我就剛好可以解釋。

    也因為寶貝這些反應,更讓我堅持要閱讀唐詩、三字經、弟子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