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我對於這單元的自學主要是要寶貝們多認識一些動物,並沒有要寶貝們對動物做很細部的了解,如果寶貝們有問,我們就會一起看書查閱,自從上次教導柏鈞寶貝查閱小百科之後,他非常的善用這樣的方式,現在我們進入草原動物的單元,他就會拿出野生動物小百科那本,在我們認識的過程中,一邊查閱。

對於怎麼認識這些動物,我不想要刻板的拿著書或圖卡直接跟他們說,我想利用遊戲的方式除了讓他們牢記之外,因為連續幾天的遊戲這些動物會不斷的出現,利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們不自覺的就記起來了,不過這倒是要讓媽咪我想很多遊戲倒是真的,我想這是防止老人癡呆的好方法。(哈哈哈)

今天我們玩的是草原生物大風吹

一、事前準備

1.草原動物圖卡12種~土撥鼠、河馬、犀牛、長頸鹿、豹、針鼴、羚羊、袋鼠、野山羊、斑馬、獅子、鬣狗,圖卡上有圖片及國字注音的名稱

2.數學寶盒立體四子

3.人類出版的野生動物小百科

二、我們怎麼玩

1.媽咪拿著圖卡說要介紹動物,柏鈞寶貝就馬上拿出小百科,說我們一起查吧;媽咪拿著圖卡、柏鈞寶貝就一邊翻到介紹動物的那頁,我們一起看圖看是不是一樣的動物,有些動物寶貝們認識,沛綺寶貝~如果認識她就會很開心的說出來,在認識的過程中,媽咪還加入了動物是草食性還是肉食性,因為大部分的動物都是草食性,而且只有12種動物,寶貝們很容易記住,所以我們就加入動物的食性。

2.都介紹玩之後,媽咪請柏鈞寶貝把小百科收起來,跟他們說我們今天要來玩大風吹的遊戲。

3.媽咪先把圖卡一一擺好之後,就說媽咪會下指令喔~大風吹會把誰吹走呢?第一次媽咪就說大風吹吹甚麼呢?吹吃草草的動物,寶貝們好開心的就開始拿起草食性的動物,一開始沛綺寶貝會有點困難、柏鈞寶貝則是完全沒問題,所以媽咪就輔助沛綺寶貝;媽咪就跟寶貝們複習剩下的動物是肉食或雜食的(其實只有土撥鼠是雜食的);第二輪我們又把圖卡擺好後,寶貝們預期我又會說要吹草食性動物,結果我改肉食性。玩了兩輪之後,連沛綺寶貝都記起來甚麼是草食、甚麼是肉食的。

DSCN5026    DSCN5027  

4.都記起來之後,媽咪開始在圖卡下面擺上立體四字棋的珠子(故意選立體四子棋是因為只有兩種顏色),每張下面都擺三顆顏色有不同的排列組合,然後就說大風吹吹甚麼,吹動物底下是兩個藍色一個紅色珠子的動物(依此類推玩到沒有動物),寶貝們每次拿起來之後,我都會請他們說是甚麼動物吃甚麼的(例如吃草的羚羊),藉由這樣可以讓寶貝們訓練觀察力和記憶力。三個的排列組合對兩寶貝都不是問題,所以我們就往下排4個棋子的排列組合。

DSCN5032       

5.這次我就請寶貝們自己排了,說明每張動物只能有4顆棋子,紅珠子藍珠子都可以,請寶貝們自己完成,完成後就像第4步驟這樣玩,這對沛綺寶貝就有點難度了,她需要比較久的時間觀察,這樣圖卡早就被哥哥拿走了,加上已經玩了40分鐘了,所以今天就到此結束,結束後寶貝們直說好玩好好玩。

DSCN5034        DSCN5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