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遊戲是我觀察寶貝們平常和爸比玩的遊戲所想來的,加上媽咪每次都要做一堆圖卡(因為圖卡是我覺得最方便的教具),當然要多次利用才能值回票價,既然是這樣,當然要把遊戲和圖卡相互運用囉。

之前爸比利用聖誕節時,利用聖誕老公公的名義送給柏鈞寶貝一組很小的新幹線大富翁,可惜的是那上面都是日文,我們對日文認識有限,但研究了一下遊戲方式跟台灣的大富翁大同小異,遊戲裡面的幸運跟機會也是日文,所以就沒有被使用也被寶貝們丟的差不多了,所以後來他們父子三個所幸就只有用骰子擲點數走步數。媽咪我在旁邊觀察他們走時,我發現這是練習加法的好方法耶,心裡打定要來研究怎麼做這樣的遊戲,所以仔細的拿那張他們在玩的地圖來觀察,上面還有分奇數走哪個方向、偶數走哪個方向,哇哇哇~真是太好了,有了想法後,找一個晚上完成簡單的圖格,在加上動物圖卡就可以玩了,不僅可以練習認識動物還可以認是奇偶數還可以學加法,真是棒呆了。

這個遊戲我們連續玩兩天好多次,每次都要花上一個多小時,但孩子樂此不疲。

 

一、事前準備

 1.草原動物圖卡12~土撥鼠、河馬、犀牛、長頸鹿、豹、針鼴、羚羊、袋鼠、野山羊、斑馬、獅子、鬣狗(第二天加上海洋生物圖卡),後面都貼上磁鐵可以讓我們多次利用。

 2.媽咪自製A3的圖格一張,圖格上都貼上磁條。

 3.骰子一個(第二天加上一個12面的數字骰子~這是龍博士金字塔裡的),因為柏鈞寶貝已經可以清楚的認識數字,所以我們正在練習5(數字)加上3(用骰子的點數)數這類的算數,如果家裡的寶貝對數字的概念還沒那麼清楚也可以用兩個普通骰子玩。家裡如果真的沒骰子的也可以用撲克牌來抽,我下次就想這樣玩。

 4.可以做記號的東西2-3(我們家用小小新幹線、媽咪跟著玩所以有3)

 二、我們怎麼玩

 1.一早起床,柏鈞寶貝都會習慣了去我們這週學習的箱子翻翻,他會看有甚麼新東西,一早看到紅色格子的大圖卡,就跟我說媽咪媽咪~我要玩紅色房子快點教我玩。當然我還是堅持要先照我們平常學習的順序來,等背誦與閱讀完後,我就拿出大圖卡來,跟寶貝們說:我們今天要來玩:把動物救出來的遊戲。你們看到這裡有很多間房子吧,每一間都會關一隻小動物,我們要把他們救出來喔。怎麼救呢?就把你的小小新幹線拿出來,只要你走到那一格,就可以把動物救出來了,那要走幾步呢?我們就用擲骰子決定吧。

DSCN5052  

 2.都介紹玩之後,寶貝兩個先猜拳決定先後,柏鈞寶貝先沛綺寶貝後,他們就開始擲骰子走步數,我在旁邊發現兩寶貝對骰子上的點數一點都不需要數就可以讀出來,很好很好~今天就先練習讓他們走奇數和偶數的路。媽咪在大圖卡上的路線有標奇數和偶數的路途,假設如果擲出6就必須斜著走,因為第一天只有一個骰子所以奇數只會到5,就等下一回如果擲出奇數就轉彎走、如果擲出偶數就斜著走,今天就來練習奇偶數吧。寶貝們就這樣一直玩到把所有動物都救出來為止。

不過這時媽咪看到問題了。就是如果要全部救出那就需要機率,這樣可能會花費太多時間,所以隔天改成我們看誰先救出五隻動物誰就贏、還有沒有一個範圍擲骰子寶貝們就會亂亂丟,隔天馬上增加一個盒子只能擲在上面。

DSCN5057  

 3.第二天,我們依照昨天的玩法,不過我們加上海洋生物把全部的格子填滿,還加上一個12面的數字骰子,媽咪跟寶貝們說今天好多動物喔,我們要加快腳步所以今天加入的一個有112的骰子喔,而且今天只要救出五隻動物的人就先贏,可以把剩下的動物一口氣都帶出來。遊戲的方法就如同昨天,只是不管是我們誰擲出的骰子都請柏鈞寶貝數出我們要走幾步,例如擲出12面數字骰子的11、點數骰子的3,我教柏鈞寶貝說我是11然後指著點數骰子開始數12.13.14、每一次都這樣。利用這樣的方式讓寶貝學加法,我超級感謝沛綺寶貝的配合的。

DSCN5083     DSCN5091    DSCN5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