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264    

上個星期我們介紹過房子裡有一個高架屋,寶貝對自己做過的東西印象特別深刻,於是在做了三合院之後,我們決定下一個要做高架屋。寶貝對於能自己動手做東西當然很開心。

經由上一次的經驗,媽咪更知道要怎麼樣帶著他們玩,當然這中間也要謝謝阿姨提供寶貴的經驗談,於是媽咪決定要先把東西都弄好,在分給寶貝們,這樣就可以減少混亂的情況。

媽咪事前準備的材料:

1.牛奶盒2個~先把牛奶盒的開口用膠帶貼起來,再把盒子往內摺後貼上紙版固定。

2.色紙幾張

3.剪刀三把~每人一把

4.雙面膠2捲

5.紙板2個

6.DM折成的捲筒架子8根

7.吸管4根,另兩根剪成一段一段共八段

8.蠟筆一盒

我們這樣做:

1.媽咪先拿出圖卡讓孩子再一次認識高架屋,用兩張圖讓寶貝了解高架屋有什麼共同的特徵~寶貝們說出有窗戶、門、房子有腳、有樓梯。

2.媽咪分給寶貝們材料,一人一個牛奶盒,請孩子們告訴我窗戶要開在哪哩,沛綺說要開橢圓形的、柏鈞說要開在屋頂,媽咪利用小刀協助孩子們開窗戶。

3.接著是開門,一樣請寶貝們告訴我他們想開的門長什麼樣子,沛綺說要開長型的、柏鈞說要開菱形的,媽咪利用小刀協助孩子們開門。

4.接著媽咪我請寶貝們開始幫房子的牆壁塗油漆~貼色紙,這次我請寶貝們可以自己剪圖案也可以請我幫忙,剪好後我幫他們貼上雙面膠,給他們自己撕然後自己貼。

5.貼好自己想要的色紙後,問寶貝們要不要畫上東西,寶貝們說要,於是開始拿起蠟筆開始畫~其中柏鈞畫了我覺得很棒的東西,上週我利用我的生活小百科跟寶貝們介紹房屋的功能運作時,有提到要幫房子安裝電線、水管;這次柏鈞就在房屋上畫上水管和電線,還在房子的門上畫上箭頭表示要怎麼開。

6.當寶貝們把房子都貼好畫好後,媽咪我把高架屋的腳分給他們,請他們把雙面膠撕掉貼在盒子上。

7.接著我們開始用吸管做樓梯,把兩根吸管平行放好後貼上一段一段的吸管就成的階梯了。

8.完成後,柏鈞搬出他的軌道開始在房屋旁邊建造鐵軌,和妹妹玩了起來。

 

媽咪的想法:

寶貝們藉由動手做的方式學會了房屋的形式,對於房屋也漸漸有概念,上星期我們共讀名人傳~阿蒙森時,寶貝們發現有一種房子叫做冰屋,就跟我說他們要做冰屋,要認識冰屋。本來想讓寶貝們說故事的,但因為寶貝們有自己想玩的形式,媽咪我就隨他們變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