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們一早起床就說要釣魚,當然沒讓他們失望,不過還是在我們完成背誦和閱讀之後在進行。

今天我們怎麼玩呢?我跟兩寶貝說我們要來玩海洋生物查查樂,其實媽咪我是這樣想的:喜歡閱讀會閱讀這很重要,但是知道如何使用書也很重要,在柏鈞寶貝會基礎拼音後,我就想讓他學習的使用工具書,所以我打算慢慢引導他自己可以查閱工具書。剛好借助這樣的遊戲做為查閱工具書的引導。

我們怎麼做

一、事前準備

1.媽咪先製作了小丑魚、比目魚、草海龍、海象、鯊魚、鯨魚、魟魚、陽隧足、海豹、海星、海馬、海蛞蝓、烏賊、珊瑚、水母、河豚十六種動的圖卡、並在後面貼上磁鐵。

2.準備16張寫有這些生物富有注音符號的字卡,並在上面貼上磁條。

3.釣竿兩枝、大紙盒一個(釣竿我家有現成的,如果沒有可以用竹筷子綁線另一頭綁上磁鐵就行了)

4.人類出版的海洋生物小百科

5.國語幼兒月刊288期海底世界妙妙妙

二、我們怎麼玩

1.依照昨天的方式我們先玩一次(玩法在這),接著完成後,媽咪就問問看柏鈞寶貝說你想不想認識這些生物呀?就像你上次看小百科知道小兔子是夜行性動物一樣呀,他馬上很樂意的說好。

DSCN4923      DSCN4933       DSCN4937

2.這時候媽咪請柏鈞寶貝先挑選一個他喜歡的生物(他選了河豚),我就跟他說我們要查東西要先從目錄開始,你找找看看河豚這兩個字跟目錄上哪一個一樣,柏鈞寶貝找來找去找不到,我就說那媽咪一起來幫忙好嗎?接著我們就一個一個比對,我想文字對他就像圖,所以沒能要求他一定要找到,只是想讓他知道這是種方式而已,所以就幫他一起找到,找到後我就請問他,你說說看他在第幾頁,因為對數字有概念,所以他很快就答出來了。

DSCN4939        DSCN4940  

3.接著我就請他翻到他說的那一頁,這可以在次讓他學數字的排序,在翻的過程中~我就引導他數字的順序。

4.找到以後,我就把內容念給他聽,結束後,我跟寶貝說你看這就是一種方法,當你對東西有疑問時,找不到媽咪問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5.國語幼兒月刊也是如此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