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單元自學的最後是動物的家,媽咪這次準備的是海洋生物,海洋是海洋生物大大的家,兩寶貝因為閱讀的關係認識了一些海洋生物,這次我特地挑選一些比較不容易在繪本中見到的海洋生物總共有16種,就是為了讓寶貝們多多認識一些東西,也為在來的星期二電影時間鋪路~海底總動員。寶貝們很喜歡釣魚,之前玩釣魚都是在洗澡時候,和爸比在浴缸裡釣,這次媽咪設計了魚池,和這16種海洋動物讓兩寶貝釣,這樣一次兩寶貝都可以釣八隻魚。

這次媽咪除了要讓寶貝認識海洋生物外,在這次的學習中要讓柏鈞寶貝練習拼音,雖然很多人都覺的注音符號不是那麼重要,但對我來說注音符號是一個媒介,所以我還是希望孩子會,之前柏鈞寶貝就學會了37個注音符號,也大致會拼音,所以藉由這樣的練習,希望他可以更熟練。

我們怎麼做:

一、事前準備

1.媽咪先製作了小丑魚、比目魚、草海龍、海象、鯊魚、鯨魚、魟魚、陽隧足、海豹、海星、海馬、海蛞蝓、烏賊、珊瑚、水母、河豚十六種動的圖卡、並在後面貼上磁鐵。

2.準備16張寫有這些生物富有注音符號的字卡,並在上面貼上磁條。

3.釣竿兩枝、大紙盒一個

二、怎麼玩遊戲

1.媽咪先將海洋生物圖卡分給兩寶貝,試試看他們認識哪一些,並且連接他們的生活經驗:像是海豹~柏鈞寶貝就會說他在阿蒙森裡讀過、珊瑚他說他去墾丁悠活看過,那我就問他:你在墾丁悠活時把手放在水裡,讓甚麼東西爬上去,寶貝就答說陽隧足,魟魚柏鈞寶貝的印象是去花蓮時參觀七星潭時看到的,我們就這樣把生活經驗跟這些生物連結起來。

2.寶貝們說不認識的怎麼辦,媽咪說沒有關係。我們先來釣魚吧,我們先把圖卡都擺到箱子裡,請兩寶貝開始釣魚,寶貝們都會從自己認識的先釣,釣完之後,媽咪請他們把不認識的擺到一邊,媽咪開始跟寶貝們說這些生物是甚麼,像比目魚為甚麼叫比目魚,海象就像大象一樣有長長的牙齒...把生物都介紹完。

DSCN4916      

3.接著我拿出字卡來,跟柏鈞寶貝說我們來玩拼拼樂,這裡的生物你都知道是甚麼東西,但是他們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你可以幫忙拼出來之後,把他們貼上去嗎?柏鈞寶貝很樂意,接著我們就開始練習拼音了,這時候沛綺寶貝已經沒耐心了,我就讓她自己玩,柏鈞寶貝很有耐心的把16張圖卡都拼完後,我們的遊戲就此結束。

DSCN4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