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我們搭著大眾運輸趴趴走,不管是火車、捷運都有人讓座給我們,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幸福,關於這件事情,我跟寶貝們有了相關的討論。

我們到板橋435藝文中心時,回程沛綺寶貝想自己坐,當時公車上很空,所以我就跟寶貝說:現在公車上沒有人沒問題,我們可以一個人坐一個位子,可是如果等一下人比較多時,我們就要讓出一個位子來給別人坐喔,那時候你就要給媽咪抱,你覺得OK嗎?沛綺寶貝說沒問題,所以當過了兩站後,人變多了而且比較多年紀大的人上車,我就跟寶貝說:現在媽咪要抱妳了,我們讓出一個位子來,這時寶貝欣然同意,還跟我說媽咪~我們有兩個位子,可是其實我們只需要一個,另一個可以讓給別人坐。

柏鈞寶貝他覺得他自己長大了,當別人讓位子給他坐時,他會很不想坐,因為他覺得他可以站沒有問題,這次我還是請寶貝跟別人道謝,然後坐下。

回家後,我跟柏鈞寶貝討論了為什麼別人要讓座位給他坐?我跟他說:別人因為覺得他是小朋友,所以當電車在行走會搖晃,小朋友的平衡感沒有大人那麼好,所以比較容易跌倒,大人才會讓座位給你坐。

我們討論出之後如果遇到這種讓座的情況,寶貝可以有兩種處理方法:

1.如果你覺得你已經夠大了,可以站得很好,下次你也可以先跟別人道謝後拒絕他。你可以跟讓座位的人說:我覺得我可以用站的沒問題,謝謝你。

2.如果你覺得你現在累了需要先休息,就謝謝讓座的人,但當你休息夠了之後,看到有比你更需要坐位的人(像是老爺爺.老奶奶.懷孕的人或是身障的人)你都可以把自己的座位讓出來。

後來我們還討論到,當有人讓位給我們時,我們要非常感謝;但如果車上沒有人要讓座給我們時,我們也應該要接受,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讓座位給我們;寶貝們在日本就有這樣的經驗,我們從廣島市搭電車回西条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完全沒人讓座。

所以對於讓座這件事,我們的結論:當有人讓座給我們時,我們要心存感激;沒有人讓座也要接受。當自己有能力可以讓座時,你要視自己的狀況來讓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